從大概半年前開始,就有注意到我內衣最下緣鋼絲下的皮膚有個很不起眼且很小的突起,呈根本接近膚色的淡紫色,硬壓可以感覺到最中間硬硬的(爸媽說這個突起物的下面是胃的所在地)。我長時間住加州洛杉磯,太陽很大自己很容易流汗,想說又是個痘痘所以不以為意。最近暑假結束從臺灣回美,因時差作息很不正常,月經來的前一天晚上發現那個突起物的地方會有點悶痛,才突然發現它長大,比較突起且表面積也增大不少。但一直以來都沒變化,只剛好在月經來的這段時間有成長,除非去壓它不然都不會痛,突起物中間也還滿硬的,很監實的感覺。在我擦了之前皮膚科醫生給我治臉上囊長腫的Fulosin Cream(含Fusidic Acid)膚若新藥後發現比較沒那麼突起但是有向外擴散表面積變大的感覺。之前月經來的第一兩天會感覺到從那個突起物在壓迫到時傳來像的一陣刺痛感,但這兩天已經很少感覺到痛,除非去擠壓它的正中間,。它的大小大概是直徑兩公分,在較靠囊腫外圍的地方有點微發紅,不像一般的囊腫那麼小,卻並不會隨著我躺下或任何動作而改變位置,也推動不了,所以我很擔心,但在美國醫生又不好找。希望醫生可以告訴我說這是不是單純也只是皮脂囊腫(中間有個紫黑的明顯毛細孔,但擠不出任何東西,不像有開口),或是什麼其他更嚴重的東西?如果不開刀切除,它會一直繼續長大嗎(這樣之後衣服不就會突出來)?這之後真的會像網路上所說的,突變惡化成癌症腫瘤?
醫師回覆:
是表皮囊腫,又稱粉瘤,可以上我們的網站搜尋相關內容。
不會惡化,但是可能需要安排手術切除,一般會反覆增大、反覆發炎(紅腫痛)。
2009-09-14